close

 

最近有一位朋友懷孕了,讓我想到之前我某位好友懷孕時,那時我吵著當她小孩的乾媽,所以幫她做了一些孕婦的功課,剛好這次又另一位朋友懷孕,不如就把我記憶中的東西分享出來給大家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囉!

 

懷孕初期,體內的賀爾蒙變化會變得比較劇烈,體溫會有升高的情況,也會對溫度變化感到敏感、容易疲倦、情緒不穩、會想嘔吐、飲食口味改變、分泌物增加等等,會有這些症狀都是正常的。

 

在懷孕期間,身體會經歷了很多變化,瑜伽可以幫助你保持靈活和強壯,這兩點在你的身體變化中很重要,而且瑜伽還可以解決常見的懷孕不適,像是孕婦容易背痛、噁心和疲勞。另外其實孕婦心裡通常也會有比較大的壓力,瑜伽除了上面說的,可以緩解身體的不適之外,還可以幫助你放鬆和應對壓力,它還可以幫助你為了分娩和做母親的精神挑戰做好準備。

 

而雖然瑜珈能夠有很好的幫助,不過畢竟是懷孕時間,所以要特別注意你做的瑜伽類型和你做的方式,避免任何需要你趴著或背著的瑜伽。當然如果還是會有疑慮,也可以找瑜珈老師詢問,就可以獲得更好的解決辦法唷!

 

除了瑜珈可以緩解孕婦身體和心理上的一些不適之外,有一些食物孕婦也不太適合吃,像是比較具有刺激性的食物,會容易導致腸胃不適,也不宜吃冷的食物,另外因為孕婦容易噁心想吐,所以油膩的食物也要盡量避免,最後為了胎兒順利發展,在吃糖的時候會容易消耗鈣質,如果缺少鈣質,就有可能影響寶寶的發育,所以也要避免吃高糖份的食物。還有大家應該都知道,寶寶的營養來源都需要依靠媽媽,在懷孕鐵質攝取會是平常的四倍,如果沒有補充鐵質的話,會導致寶寶有可能早產,或是營養不良體重較低,嚴重的話甚至有可能會有發展遲緩的現象。

 

現在也有很多保健食品,是很適合孕婦在懷孕期間吃的,像是大家應該都有聽過的葉酸,不過葉酸其實不只孕婦可以吃,大家都可以吃啦!葉酸就是維生素B9,可以幫助DNA、RNA、蛋白質、紅血球細胞運作,不過因為維生素B9只能靠攝取進到身體,人體是沒有辦法自己製造出來的。雖然葉酸大部分來說不會有副作用,但對一些比較敏感的人可能還是會有一些副作用產生,像是會想要嘔吐、吃不下東西、過敏反應等等,而且如果本身有在用藥,也建議要吃之前都要先和醫師諮詢一下,降低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。

 

上面說了這麼多,不過畢竟每個人體質多多少少還是不太一樣,不敢說每個方法都對每個人有效,不過只要不會危害到身體和寶寶的安全,我想都是可以嘗試看的,也希望這些分享對各位孕媽咪有所幫助,希望大家都能開開心心的迎接健康寶寶的到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彥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